清华大学-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 介绍

清华河北发展研究院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02年8月12日,由河北省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共建。研究院设理事会,理事长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主要领导担任。
研究院的宗旨是:坚持一个中心点——省、校共同发展,特别是要为振兴地方经济做贡献;围绕两个基本点——抓紧招商引资,加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实三项任务——建立完善的创新及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立完善的人才教育体系。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要成为一个世界品牌的综合研究院。我们结合河北省的具体情况,突破传统研究院的条条框框束缚,创新务实,在研究院的基本框架中要构建四大体系:
软科学研究服务体系:研究院要为河北省的发展出智慧、展谋略,成为政府日常决策的外脑库。因此,在政府的支持下,搭建研究院的软科学研究体系,利用清华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借用此平台,为河北省的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各种软科学研究。
技术创新支撑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是研究院四大支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创新技术实验室的建设、研发中心、技术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等。其目的一方面是解决地区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难题,实现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是要为入园的企业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服务。
投融资服务体系:完善的投融资体系是研究院以及投资的科技园得以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良好的融资渠道的建立,有利于研究院及其所属企业的快速发展。
产业化支撑体系:一切技术成果最终都要通过产业化实现其社会和经济价值,科技园的建设就是研究院产业化体系的具体实践。
在四大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三个重要基地:现代制造业的生产基地;人才教育、培训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及孵化基地。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将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为目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进行综合开发,充分体现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发扬清华文化的精髓。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主要领导

朱赤 院长,主持研究院全面工作
王志诚 副院长、负责院日常工作、分管教育培训管理中心
张凤桐 分管创新发展部
李红芬 分管战略发展部、驻石家庄办事处

理事长 龙庄伟(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常务副理事长 康克军(清华大学副校长)
副理事长 王爱民(河北省廊坊市市长)

理事会秘书长 朱 赤(清华大学副秘书长)

  院长致词

2002年8月12日,河北省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共建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以来,在省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在研究院历任领导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下,研究院逐步走上了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研究院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制定,北京地铁将延伸至河北,首都第二国际机场选址的逐步明朗,廊坊市区至首都国际机场客运专线的开通,京津冀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研究院地理位置的优越性更加得到凸显;且廊坊作为京津城市带中的重要节点,产业布局完整,生活成本较低,各类政策优惠,具备吸引高级人才和优秀项目落户的条件。同时,今年是清华大学的百年华诞,其教育科研实力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国内外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借势发展。
我们将紧紧围绕河北省“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思路框架和环首都经济圈发展战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根据省校需求,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以地方政府支持为后盾,以自身能力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服务意识为重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科技、教育优势和品牌影响等软实力,利用市场机制,依托有实力的企业,整合省校和京津及海内外各类资源,锁定产业链的上游和高端,打造“融资、研发、孵化、教育”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为河北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过程中,不断促进清华大学教育科研事业发展,力争“在贡献中求支持、在服务中谋发展”。

  经济研究中心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是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吴栋教授领导下,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及相关社会研究人员组成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坐落在环境优雅、学术氛围浓厚的清华大学校园内。研究中心通过整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多个院系及研究部门的教研资源,致力于我国宏观经济环境、微观经济政策、企业发展战略、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企业改制、企业并购、企业上市、企业融资方案设计、项目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与咨询,并积极开展各类适应政府和企业需求的培训工作。
    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现已广泛开展经济研究工作,为政府、企业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到目前,研究中心已承接国务院发改委西部大开发外资利用研究、国资委的国有资产保值研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政府区域经济研究主要有:天津宁河、天津东丽、廊坊开发区战略研究及东方大学城、河南平顶山石龙区等;企业主要项目有:中国五矿发展战略、中国神马集团发展战略、郑州储运公司改制、中国儿童中心集团公司成立方案、北京交运公司改制、长春市场集团并购方案设计、珠江集团项目可行性分析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的咨询项目。配合新加坡永诚投资公司整合国内企业到新加坡上市,目前已完成麦达斯控股等三家企业的上市工作,并联合成立了新加坡永诚投资公司北京研究院,专门从事面向新加坡市场的融资、重组上市业务。

  机构设置:

  

大事记:

1.2002年8月12日,河北省政府与清华大学联合共建,成立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

2.2002年8月12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第一次理事大会在廊坊召开。

3.2002年12月17日,河北省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清华科技园协议签署。

4.2003年10月18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办公大楼奠基仪式举行。

5.2004年5月18日,河北省季允石省长在廊坊市会见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并就省校合作工作举行会谈。

6.2004年5月31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理事会换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市举行。

7.2005年2月1日,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同志视察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并指导工作。

8.2005年3月11日,河北省党政领导与清华大学领导就加快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座谈。

9.2005年5月8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正式从北京搬迁到廊坊的研究院大楼办公。

10.2005年6月28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二届二次理事会在廊坊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举行。

11. 2006年1月17日,研究院院长郑燕康等一行赴石家庄向郭庚茂理事长汇报工作,郭庚茂理事长指出,研究院要成为“省校合作的桥梁,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技术创新的源泉,人才培训的摇篮。”

12. 2006年 8月28日,我国第一条发光效率超过50流明/瓦(lm/W)的白光LED生产线在廊坊清华科技园建成投产。

13. 2006年8月28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二届三次理事会在廊坊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大楼举行。

14. 2006年9月22日,同方川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一号机在清华科技园(廊坊)生产基地下线。这标志着同方川崎(廊坊)生产基地正式落成启用,“最节能、最耐用的燃气中央空调”正式在清华科技园(廊坊)开始生产。

15. 2007年3月26日,美国麻省州立大学医学院教授、2006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Craig C. Mello博士应我院邀请来到清华大学访问并演讲,同时受聘为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顾问。

16. 2007年4月4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郑燕康教授被授予“廊坊市市长特别奖”。

17. 2007年6月13日,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来我院考察调研,他强调,要把清华科技园(廊坊)作为河北省“十一五”期间科技发展的重点支撑项目予以支持,把清华科技园(廊坊)做好做强,促进全省高科技产业发展水平的提高。

18. 2007年7月5日,美国马萨诸塞州(中国)技术转移中心正式在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成立。

19. 2007年10月15日,美国麻省大学及波士顿政府经贸代表团来访,此次代表团由麻省大学和马萨诸塞州政府及企业各界代表共58人组成。代表团对清华大学和河北省廊坊市进行了访问。

 

2006年第一期简报


郭庚茂理事长关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发展定位的 讲话

2006年1月17日,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郑燕康率领副院长王志诚、李红芬、院长助理王小虎、刘少民、冯宇一行专赴石家庄向郭庚茂理事长汇报工作。在听取了郑燕康院长2005年的工作汇报后,郭庚茂理事长就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方向作了重要的讲话。
首先,郭庚茂理事长同意郑燕康院长对研究院2005年工作的总结,认为研究院在郑燕康院长的带领下,2005年的工作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肯定研究院工作成绩的基础上。郭庚茂理事长依据省、校合作共建研究院的宗旨并结合河北省的经济发展需求以及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的实际情况就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发展定位作了重要、明确的指示:
一、一线的同志要牢记办院宗旨:省、校合作的桥梁,科技成果转化的 平台,技术创新的源泉,人才培训的摇篮。宗旨是办院的基石,基石打牢了,省校合作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牢牢把握好这一核心,研究院才能更好的发展,这也是省校合作的利益所在。
二、加快构建研究院的技术创新平台,实现清华大学的技术与河北省的产业对接。河北省各相关单位以及清华发展研究院都要按这个思路去努力工作,去创新。赵世洪、沈小平、李红芬三位同志要积极促进二届二次理事会讨论决定的三个平台的尽快落实。然后由三个平台牵头,积极组织项目的落实,通过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对接。
三、关于成果转化的优惠政策,要首先利用好现有的各种政策,对于特殊项目,可以特殊对待,开专题会研究。
四、关于招商引资和研发中心的建设,要主动发挥清华大学的技术、人才优势,从产、学、研一体化的角度出发,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五、成果转移的第一步,要以省校合作为基础,先从技术对接做起,在此基础上,也要积极探索常设技术交易中心、网上技术交易平台的建设。
听取汇报会的河北省领导还有: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世洪,省发改委主任沈小平,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史东升,信息产业厅巡视员赵建华。
在石家庄期间,郑燕康院长一行还拜访了河北省副省长、河北清华研究院副理事长才利民。才利民副省长从项目引进、人才培训等方面为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培训课程:

课程-招生项目:
·
清华大学投融资与资本运营高级研修班 HOT~
·
清华大学华商CEO总裁高级研修班
·
清华大学房地产开发与投融资总裁班
·
清华大学卓越财务总监CFO高级研修班
·
清华大学现代儒商高级研修班
   
纪实-课程新闻:
·
清华大学华商ceo总裁高级研修班 综合纪实
·
清华大学高级经理人工商管理培训心得体会
·
卓越投资家高级研修班第三次课学习纪实
·
荆门市企业家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
·
百战归来再读书
   

 

 
 
地址:北京市 海淀区 清华大学五号院   邮编:100084    网站备案:京ICP备06052976号